常見問題

1. 臨床心理學家如何幫助我解決問題?

臨床心理學家會與當事人面談,詳細了解當事人的情況和其他背景資料。同時,透過合適的心理評估工具,有效地作出具科學理據的診斷,找出當事人受困擾之原因由並加以協助。由於臨床心理學家曾接受專業訓練,掌握心理學的理論及實踐,所以在治療時,能運用研究証實有效的方式,按當事人的個別需要而作出治療。

2. 本會的臨床心理學家具備甚麼資格?

本會的兩位臨床心理學家具備在本港執業的資格,不但已成為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的成員,更已獲香港心理學家專業註冊,為「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此外,本會兩位臨床心理學家更已獲教育統籌局認可,為香港韋氏兒童智力量表(智能測驗)之「註冊使用者」。

有關本會兩位臨床心理學家考獲的其他專業資格,詳情可瀏覽「專業同工—臨床心理學家簡介」部份。

3. 哪些情況下需要接受心理治療?

每一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中,或多或少都會因著遭遇各種的轉變和挑戰,而引致身體、情緒、行為、人際關係等各方面出現問題。通常我們都能自行解決難題,或透過朋友及家人的支持渡過難關。但倘若我們長期處於情緒低落,繼而出現身心不支的徵狀,而自己及身邊的親友卻未能有效地給予出路,這時我們便需要考慮接受臨床心理服務。

有些當事人或會憂慮接受心理治療,會被他人認為精神有問題。不過,事實上隨著臨床心理服務日漸普及,已有不少人曾經接受過這類服務。及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才可更快處理和解決問題。

4. 本人是中華基督教會堂會/學校成員,如果我在本會接受服務,我的同工/上司/弟兄姊妹會否知道我向臨床心理學家透露的內容?

按照專業守則,當事人的身分、透露的資料和談話內容將會獲得完全的保密。除了下列兩類的情況,臨床心理學家不會向當事人的家人、朋友、僱主或同事等洩露任何資料。

A. 當事人涉及刑事罪行、虐待、危害自己或他人的人生安全;
B. 臨床心理學家接獲當事人簽署的授權書,同意提供其個人的資料予其他相關的專業人士。(若當事人尚未成年,則需父母或合法監護人授權發放資料)。
自2004年9月開始,本會的臨床心理學家已向中華基督教會屬下堂/校/機構的成員提供心理治療服務,期間一路嚴格地遵照專業守則,確保當事人的私隱得到適當的保密。

5. 約見臨床心理學家有甚麼手續?

本會的臨床心理學家除了為中華基督教會轄下的堂/校/機構提供專業服務外,也會為其他機構、學校以及公眾人士提供臨床心理服務。

如果你是本會的堂/校/機構的成員,或正接受本會提供的其他服務,請向服務單位負責人申請轉介。如你並非本會成員,或未曾接受本會提供的其他服務,歡迎你致電本會,與職員查詢臨床心理服務組或進行預約,本會的臨床心理學家會因應你的情況而安排約見。

本會聯絡電話:23971495/23971022。

6. 其他常見問題

有關臨床心理學家的專業及工作

1.甚麼是臨床心理學?
2.臨床心理學家與精神科醫生有甚麼分別?
3.社工與臨床心理學家有何相同或不相同之處?
4.有沒有「心理醫生」這種專業?
5.為人作治療或輔導的,有些稱自己作輔導員、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究竟我們怎樣分辨他們輔助範圍及性質呢?
6.香港目前有沒有法例監管心理學家的專業或執業資格?
7.在尋找私人執業的臨床心理服務時,首先要注意甚麼?

有關臨床心理服務

1.常見的臨床心理服務有多少類呢?
2.臨床心理服務常處理的問題有多少類呢?
3.甚麼是心理評估?
4.甚麼是心理治療?
5.一般來說,心理治療的目標是什麼呢?
6.哪些人需要接受臨床心理服務?
7.現時,有那些機構提供臨床心理服務?它們主要處理甚麼問題?誰是他們的服務對象?
8.臨床心理學家是否會看透別人心中或腦中想些甚麼呢?

請查詢:【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