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輔導

A. 個人輔導 (Individual Counselling & Psychotherapy)

臨床心理學家會採用以下常用的心理治療;

  1. 認知及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

認知及行為治療學派認為我們的思想、情緒和行為是互相影響的,當中以思想最為重要——直接影響情緒和行為。因此,負面思想往往會帶來情緒困擾,衍生實際問題。舉一個例子:陳先生每當犯錯後,就在思想上責備自己:「我真是無用、失敗、一事無成!」想到這裡,陳先生的情緒便更消沉,不敢再作出嘗試。負面的想法和情緒阻礙著陳先生,令他無法製造或體驗成功,於是就應驗了他「一事無成」的自我想法。

透過認知及行為治療,臨床心理學家會指出經常引致當事人情緒低落的負面和非理性想法,協助他們驗證並否定固有的思想陷阱,繼而採用正面和合理的想法。因此,認知及行為治療會常用於醫治抑鬱症、恐懼、各種焦慮症、厭食症、輕度精神病的患者身上。

2. 臨床催眠治療 (Clinical Hypnosis)

催眠是把人的意識轉移到另一個狀態,當一個人全神貫注地做著某件事情,他便可能進入催眠狀態,情況就像發白日夢一樣。一般人在催眠狀態中,會感到輕鬆、自在、平靜和舒服,曾被催眠的人,形容被催眠時覺得輕盈、如飄浮在半空中、舒適和有安全感。催眠狀態與睡眠狀態或被麻醉狀態是有分別的。當一個人被恰當地催眠,他的意志力是可以被強化而又不會受別人擺佈。

催眠治療師的專業資格:目前,香港並沒有認可的註冊機構監管專業人員應用催眠;因此,當事人應直接向治療師查詢他們的專業訓練和資歷。本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家是澳洲催眠學會的正式會員,通過認可的考試,獲取澳洲催眠學會的臨床催眠術文憑。

** 以上資料出自澳洲催眠學會的「臨床催眠」單張,並獲該會授權翻譯及改編。

3. 遊戲治療 (Play Therapy)

遊戲治療是一個重視當事人表達的治療模式,治療的內容及理論包含很多不同的派別,因此遊戲治療只是一個統稱,可用以診斷及治療許多心理問題。其中特別廣泛地應用於兒童,因大多數兒童在遊戲的過程中更能呈現內心世界,遊戲成為他們向臨床心理學家表達及接收訊息的獨特語言。

臨床心理學家首先會讓當事人透過遊戲表達他們內心的感受和想法;因應遊戲的內容及行為分析內心世界的狀態,加上其他背景資料而作出診斷。然後按照當事人的問題及其獨特性,設計遊戲治療的內容。此外,臨床心理學家亦會在治療過程中協助當事人紓緩內心的情緒張力,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情緒及想法。

除了兒童以外,遊戲治療也能應用於成人;除了個人以外,亦應用於群體及家庭等。

B. 婚姻及家庭治療 (Marital & Family Psychotherapy)

在婚姻及家庭治療中,臨床心理學家會透過個別或/及共同面談了解夫婦、親子在個人上及關係上出現的問題。一般出現的問題包括:抑鬱、焦慮、關係惡劣、虐打、學業倒退、厭食症等。

臨床心理學家會分析這些心理或家庭問題,是否源於當事人與家人之間的互動行為或溝通模式出現問題所致,進而亦會找出失衡的家庭關係如何強化及容讓問題持續下去。在進行婚姻/家庭治療時,臨床心理學家會按步驟邀請各家庭成員會面,一同改變有問題的關係及溝通模式,重新建立平衡健康的家庭關係及支持有特別需要的成員。

C. 小組治療(GroupTherapy)

小組治療是由一群有類似問題或經歷的人士,一同進行分享與學習的過程。臨床心理學家會帶領小組活動及分享,協助組員學習正確的想法、態度及技巧。而透過彼此的支持、提醒及經驗分享,可減少他們獨自面對困擾的寂寞感覺,從而更有信心去面對問題及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