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A. 專業培訓和心理教育活動

臨床心理家會因應學校、醫院、機構和公眾等不同的需要舉辦各類講座、工作坊及培訓,以提升各界對心理健康的認識。

B. 緊急事故壓力處理 (Critical Incident Stress Management – CISM)

緊急事故泛指一切不尋常而又引起我們有強烈情緒反應的事件,例如:自殺、因工重傷、死亡、災難事件、被性侵犯、受到恐嚇或身體攻擊等。

以往每當緊急事故發生時,我們採取的應變方法,未必能完全有效地幫助我們處理壓力,而由此而產生的情緒反應,更會持續並進一步影響到我們生活各方面的正常運作。

根據國際緊急事故壓力基金會(InternationalCriticalIncidentStressFoundation)提出的守則,臨床心理學家會為遇到創傷性事件或緊急事故的學生、老師或員工提供危機輔導服務,作出即時的「心理急救」,避免創傷加深,並減低事件對他們的不良影響。

服務種類:

  1. 事前預備 (Pre-Crisis Preparation):學習如何處理和抵抗壓力,以減輕危機對個人及機構整體構成的負面影響。
  2. 事後緩和會(Defusing):以小組形式進行,共分為三部份。透過有系統的討論,評估緊急事件對當事人產生影響的程度,進一步作出分流,幫助當事人緩和對事件產生的強烈反應。
  3. 緊急事故壓力解說會(CriticalIncidentStressDebriefing-CISD):以小組形式進行,共分為七個階段。通常是在緊急事故發生後一至十日內舉行。透過小組討論,深入分享個人的創傷經歷和感受,以及介紹各種處理壓力反應的方法,幫助受影響的當事人處理事故後的強烈情緒,以致可以達到縫合「心理傷口」的目的。
  4. 個人危機輔導服務(One-On-OneCrisisIntervention):任何有需要人士可轉介接受個人危機輔導服務。

C. 諮詢服務

臨床心理學家應用心理學基礎理論和過往的臨床經驗,協助相關專業人士如社工、老師等處理個案行為和情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