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幻覺(精神病 Psychotic Disorder)

志明被父母轉介見臨床心理學家之前,已見精神科醫生好幾年。自從大專畢業後,志明常常感到被舊同學跟蹤,嘲笑他的外貌舉動;漸漸地開始感到大廈四週也是同學派來的密探,要控制及監視自己的生活。志明一方面很渴望抑止一切滋擾,甚至出動了大廈管理員及警察;另一方面卻很想退縮在家中。

臨床心理起學家初接見志明時,他已失業了好一段日子。經過數個月的治療,臨床心理學家明白到惜日成長的家庭問題及數次的心理創傷觸發為志明的精神問題,然而志明的心結一直未有解開,漸漸形成了幻覺。

臨床心理學家為幫助嘗試讓志明克服幻覺帶來的困擾,向志明提供了數個外出治療的時段。讓志明在生活中驗證自己是否真的被監視或排斥。另外臨床心理學家與志明處理過往未處理好的情緒創傷,在其中找到了正面的意義。

藉著精神科藥物與心理治療的配合,志明的精神狀態逐漸出現明顯的改善,雖然他仍未完全相信自己已往受的滋擾並非幻覺,但他已重投工作、建立新的社交圈子,而且所有的幻覺已經消失。

(為遵守保密原則及個案的私隱,部份資料已作適當修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7 =